有哪些你慢慢领悟到了的道理?

转载
135 0

我今年30了,在上市公司做一个中层,年收入能达到50-60,我原本感觉我可以在深圳立足,但是这波疫情,到底是改变了我的命运。公司的业绩大幅度下降,整个公司的年利润不足疫情前的10%,这个行业短期看来没有前景,而我一直坚信人赚钱就在那么几年,因此我决定离职,去寻找更好的机会,目前基本已经敲定。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公司已经从4000多人变为不足1000人,我作为公司中层,没有任何被裁员的风险,但是2月份我已经提出了离职,并且领导一直在挽留我,最后看我去意已决,依然决定要给我挂一个闲职,每个月给我开12000,等想通了就回来,如果有别的好去处,那就再来办理离职。

我非常感激我的领导,也欣然接受了这份好意,因为我确实不能断了收入。

以下是我在某公司做了几年所领悟到的一些真理。

1.以普通人来讲,再怎么勤勤恳恳努力,为公司创造多大的价值,有的时候可能抵不上一副好皮囊。

我在公司算是中层,一年60上下,996不用讲,刚毕业的女大学生陪董事长喝嗨了,玛莎拉蒂直接送。后面这个女孩子离职了,天天朋友圈都是四处旅游的照片。

2.会所里面的技师,比你所在的这个城市99%的人收入都高,而且你不要觉得人家将来没出路,吃的只是青春饭。很多年轻漂亮的小姑娘,稍微有一点心计,会打听客人的资源和人脉,并不仅仅是为了估量你的资金实力,看看好不好推卡。更有一些会利用身边的客人,更好的包装自己,弄一个学历,搞一个正规的工作履历,做到二十七八,手里有个千八百万,然后再通过关系进到一些国企,甚至央企的也有,(不能说很多,但是我知道几个)最后嫁一个冤大头,冤大头还觉得很幸福。

3.能豁出去的女孩子不在少数。

公司有一个和我同期入职的女孩子,晋升永远比我快一个轮次。(我的个人能力还可以,主管的部门业绩永远在公司前三)

最近我才知道,这妹子主要工作就是找各种机会“献身”给现任领导,但现在已经到瓶颈了,因为她目前的上级是女的。

4.成年人有的时候没有选择,小孩子才有选择。

无论你谈的是多么高大上的生意,无论是几百万还是几个亿或者几百个亿。

如果你并非心腹,领导派你去对接的时候,很多情况下是因为这单生意已经搞定了。

你在为拿下这单生意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你要考虑你接下来要付出什么,无论你是男是女。

5.不要想着去改变别人,去适应别人。

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中,如果你总试图去改变另一方,只有两种结果,一个是得到感激,另一个是和对方决裂,而这两种都不能让你获得任何利益。

你要去适应别人,但是别做舔狗,要有一些自己的见解,但又要留一些余地,这种感觉很微妙。

对于上位者,只有你去适应他,让他和你相处愉快,你才能得到真正切实的利益。

而对于下级,改变他很累的,表面功夫做到位就可以了,多学学刘备。

6.作为下级,你该注意的。

很多新入职的小年轻,这里看不惯,那里看不惯,在他看来整个公司全都是管理漏洞,真要让你谈管理要么就是连屁都放不出来一个,要么就是真敢谈,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可是说的又都很幼稚,实际操作中毫无可行性。

这种人不在少数,他觉得领导很蠢,领导看他亦如是。

7.摆烂只是一个流量密码,你真摆了,必定追悔莫及。

四处都是摆烂的文章,四处都是写你如何被剥削的文章,你看了很爽,感觉心里出了一口恶气,决定明天奋起反抗,可是后天的饭在哪里?

想要改变些什么,你要站在在比他更高的地方,但大部分人站在那里的时候,他手中的屠龙剑,会挥向自己的同胞。

所以别摆烂,也别傻干,带着脑子去做。

8.人一生中发财的机会很多,主要看是否能把握住。

你30岁之后回顾一下从前,有几次你的选择是错误的?

所以30之后,仔细做选择,你的经验和人脉能支持你在35岁之前作出一次正确的选择,那么就足够了。等你有了一定程度的原始积累(人脉+资金)机会将会像雨点一样向你打来。

9.不要故弄玄虚,不要让别人认为你琢磨不透。

你可以让别人觉得你很NB,但是千万不要让别人认为你琢磨不透,工于心计。

对于上级,如果你难以掌控,那么你会被防备。

对于下级,你将永远没有真正的心腹。

所以,只要你不是老板,韬略和野心,很多时候要藏于腹中。

10.“听过很多烂道理,却始终过不好这一生”

你有没有想过,可能道理不烂,烂的是你。

没有烂道理,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都是真理,只不过是你浅薄的阅历还不足以理解罢了。(见评论区)

补一个啊,我不是什么圣母,请圣洁的小白莲不要来找骂。

我做任何事都以利益为导向,我所有的善意都留给了家人和朋友,工作仅仅是工作而已。

我对女性没有恶意,我只是坦言自己的所见所闻,毕竟真实生活中我不能和别人说这些。

最近在酒桌上听一位大佬说一句话我觉得很好,他说:

社会上的负面新闻,浅见都是人性的问题。但为什么会有人性的问题,你去深挖背后,最后你会发现都是利益分配导致矛盾爆发,所以物质才是源头。

最后,你怼我,我就怼回去,毕竟在生活中,我说真话的机会不多。

啊,再补一个,被搞得很烦,在生活中我往往不会这么认真,看到NT我往往会一笑而过,但是在这里,我可以畅所欲言,因为你说不过我,而我享受这种感觉。

有些朋友把目光聚集在我为什么离职了还可以挂闲职,一个月拿一万二。

第一个,我真没觉得这一万二能改变我的生活,我也没觉得是一个可以拿来炫耀的点。

第二个,我身上的关系比较特殊,领导和我更像是合作关系,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最后给你打个比方。

不知道你看过三体没有。

歌者文明对二向箔的使用,就像在一个午后,孩子在院子中玩耍,而你发现院子里有一个蚁窝。为了避免孩子被蚂蚁咬到,你烧了一壶开水,把这壶热水浇在了蚁窝上面,一个诺大的团体就此彻底灭绝。

蚁后永远想不通为什么会有高等生物如此大费周章来摧毁自己的家园,蚂蚁科学家计算了热量,发现这是他们几亿年进化中从未拥有过的能量,他费劲脑筋也想不出究竟高等生物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有些人是例子中的“人类”

我大概是那壶热水

什么数量最多?蚂蚁。

无论蚂蚁信不信,“人类”的目的就那么简单,一个随心的理由,就能毁灭蚂蚁的文明,就能摧毁蚂蚁的价值观。

所以其实没那么复杂,评论区有个老哥说“大道至简”这需要阅历,需要沉淀。

而大部分人没有。

我写了十条感悟(其实前三条并不算感悟,就是生活中所见所闻)

但是大部分人把目光集中在前三点啊,这是我的问题还是你的问题?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是一个善于自省的人,我很乐于听到不同的意见和声音,但是就像我提到的第五点,我就是这么做的,我不会在真实生活中和别人探讨过于深入的问题,我会讲他们喜欢听到的话(并不是阿谀奉承)这能让我获得最大的利益,同时讲分寸,不卑不亢。

但是有了这样的限制,很多我真实的想法没办法和他们交流。

所以我选择网络,这个回答很有价值,我私聊了一些我认为可以和我交流的朋友,我们互相分享了很多,我觉得很受用。(但我可没找任何人合作,也不会找任何人合作,有找你合作的那不是我,我自己的资源都消化不了,我也不会相信网络上认识的任何人)

至于蚂蚁吗,你以为烧水的人不存在,那他就不存在。

最后一更了,最近忙起来了。

评论区里面有很多人见不得社会现实,说我在这里误人子弟…

其实我觉得如果你告诉年轻人这个世界永远是光明的,才是误人子弟。

在同一层级的人,你想成功,那就得别人喜欢你,你要获得下属的支持,也要博得领导的喜爱,不是仅仅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就可以的。

我觉得这属于交际,而我擅长交际,我说了交际的本质,而有些人见不得本质…

评论区某些人认为我“黑化”了,这个我觉得有点可笑。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习惯换位思考,无论对上级还是下级。

我让身边的人都很舒服,即使提建议,也是在别人的基础上去修改,我不会提出和别人完全相反的观点,即使我觉得他很NC。

因为我身边的人都不傻,你委婉的点到为止,他们通常也会借坡下驴,你给了他面子,他就会对你多一份好感。

因此身边人对我的评价都还不错,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你比同龄人要成熟”。

所以我升职很快,16年入职,18年我就成为了现在我主管部门的副职,19年老领导去别的城市发展了,我就成为了一把手,那时候我才27岁,你是不是更难接受了?

至于我为什么考虑离职,因为在我做一把手的期间,我更直接的接触到了很多核心资源,并且大佬对我也很赏识,我看到了机会,把握好可以改变自己阶层的机会,所以我得试一试。

也有几位朋友不理解为什么我基本会去回复每一个怼我的人,可能在你看来这根本不值得浪费时间。

因为我说了我善于换位思考,听到别人的声音的时候,我基本是下意识的站在他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了解不同的人的观点,有益于我更深刻的了解人性,这对我有好处,我的工作需要我和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并且我乐在其中。

我对自己充满信心,也对生活充满希望。

我希望我真的能改变自己的阶级,不用做事前再深思熟虑,可以随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

在这之前,我还需要继续苟住,慢慢发育。

人要学会忍受孤独,学会克制,在生活中我做到了。

但是我会把网络当成一个树洞,我的一个发泄点,否则我的情绪没办法宣泄。

这不是我第一次匿名写回答,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可这个回答我不会再更新了,但可能还是会去评论区怼怼人,发泄一下。

因为你仔细看看评论区挺有意思的,有心怀鬼胎招摇撞骗的,有痴痴傻傻胡言乱语的,有自视甚高志得意满的,也有阅历颇深精明过人的,很像一个小社会,有不同的声音,对世界有不同的理解,我还挺喜欢的。

有些人理解能力我真的觉得差到没边了,从文章哪里看出我“不走正路”呢?

就因为我写了我身边同事晋升的“特殊渠道”?

那是同事,能看懂这俩字吗?

有些人很奇怪,分享些感悟,就认为别人不走正路,歪门邪道。

其实我知道他们的想法,这类人在生活中我碰到不少,比如我现在的副手,37岁的一个愣头青。

虽然挺大岁数了,但看问题就俩角度:要么对,要么错。

我不喜欢,那就把一点放大了可劲说,我喜欢就连对方放屁都是香的。

别人在发表观点的时候,他总喜欢加一个“但是”

主观意识极重,判断问题经常失误,也很容易和别人闹矛盾,最后都是我去擦屁股。

有次和他单独喝酒,我委婉的指出了他的问题,他听懂了,但是告诉我:“这叫真性情”

他认为他能做到现在,和自己直爽的性格分不开,别人对他放心,不会防备。

我笑笑再没接茬,其实他理解错了。

他能干到现在的原因是因为,有些琐碎的事情,我不愿意去做,而他愿意去干,仅此而已。

大的决策我来做,核心资源他一点都没接触过,不是我不愿意,因为我觉得他会坏事。

好久没看这个回答了,回来再说说最近发生的事,同时我把有可能暴露我个人隐私的几个图撤了。

早已经和上家公司彻底剥离了出来,过程还挺愉快的,大家合作多年,彼此都留了情面和余地,感谢老板。

期间和老板一起吃了一顿饭,酒过三巡,老板看我去意已决,和我说了一句话:X X,你是我这几年来,见过的最聪明的人,我早知道你在这里干不长。

我明白老板的意思,因为我在这个公司已经干到头了,再上面不是老板的亲戚,就是老板的生死朋友。

我只能拼死拼活的干,然后还没有上升空间,如果躺平,还可能降职。

我还是拉出来了几个之前团队里我培养的三个年轻人,又招聘了一些,总算拉起来一个团队,现在自己单干。

以前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认为资源全都是自己的,出来了之后还是损失了不少,其实甲方看的还是你公司的背景。

现在,之前看不上的小项目,现在也需要去争抢了,利润大不如前,但由于我自己是老板,实际拿到的还是比之前多了不少。

累是比之前累了很多,但是还是很有动力。

我现在有了新的想法,40岁前赚够6000万,做一些理财,一年收益能有300万左右就行。

然后我就退休,降级去二三线沿海城市,买一个别墅,写写小说,打打游戏,浑浑噩噩的和我爱人度过余生。

最后更新 2023-05-04
评论 ( 0 )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