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次的巴以冲突中,个人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转载
94 0

这次巴以冲突给我最大的感受是:

有些思维定式,是我们中国人才有的特权。

比如我们看待“压迫与反抗”的叙事,会最终导向“压迫者注定会灭亡,反抗者终将获得胜利”这个结局。觉得以色列这样残暴无道,会自取灭亡的。甚至有人真的会认为:不用管他等着就行。

你知道你这些想法怎么来的么?

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顶级韧性,在付出无数生命代价,经过了内外双重验证后得来的。

先说什么是对内验证: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延续至今文明古国,比起其他国家来说,我们口中的兴衰存亡更像是“寓言故事”。在其他民族眼中,亡了就是亡了,背后什么都没有是。哪来的什么触底反弹?只有历史长河中的烟消云散。

而我们对历史规律的总结,用了极其奢侈的素材“王朝更替”,别的文明出现一次,可能其文明就在史书上二维化了,而后经验用于警示后来人。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培养出一种不考虑真灭亡的思维定式,然后以此去衡量所有国家和民族。即使强如美国也不行,他们的历史更多得总结出强权带来的好处,也导致了他们的好战,他们要是遭受我们百年屈辱级别的苦难,恐怕是缓不过来的。

更重要的是对外验证:近代百年耻辱,让我们感到最震撼的事,就是从前的经验用不上了。但也因此被动验证了我们的民族韧性是极强的,正如之后在二战中我们击退了日本侵略者,抗美援朝时我们更是击退了十六国联军,这是何等伟大的战绩。不仅是让世界头号霸权低头,之后对印、对苏、对越更是一直没输过。这让我们难免陷入了一种思维定式: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反抗后就会取回属于自己的一切,所以压迫就是最愚蠢的开始。仿佛这一切是天注定的。

这种思维定式固然振奋人心,但它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并不符合实际。不然现在为什么印第安人在保留地里坐看其文明渐渐凋零,而不是昂撒人在保留地里发抖?你知不知道希特勒搞种族灭绝之前受到的最大的启发是西进运动?你知道多少小国灭亡于蒙古铁蹄之下再也没人提及?你知道最后一名塔斯马尼亚纯土著被做成标本放在博物馆了吗?那他们有没有从博物馆复活把大英踩在脚下?被埋在加拿大天主教堂下的儿童,他们传承下来什么反抗力量了?

没有,他们没有反败为胜,他们都完了。

抛开中国不谈,太多例子证实了民族之间压迫狠了,就没有反抗了。人都没了谁来反抗?我们过于庞大的民族,让我们总是淡化了“人是反抗的主体”,这个基本事实。很少考虑种族灭绝到尾声的时候,反抗意志就没有意义了。

没了就是没了,灭了就是灭了,这现实不是你大哭一场就会扭转的。绝对的力量,会造就绝对的现实。你哭也好,闹也罢,你不争取,这个世界不会有人为你兜底。不是世界太冷漠,各国也没办法。

现在可能有人觉得巴勒斯坦人的惨痛传播到世界各地,会激发出中东各国的愤怒,最后一定会把以色列灭掉。可加沙地带不是神州大陆,它没有纵深,缺乏自我修复能力,它处境是很危险的。

当居住信心崩溃到一定程度,他们确实有相当大的可能迁往西奈半岛,然后作为下一阶段的入侵借口,让以色列继续攻取苏伊士运河。然后重复对加沙的一切操作。哪怕是这些人拒不迁移,也依然有可能达到生存的临界点,无法保证生育,大面积死亡,人口迅速凋零。

每当我看见中文评论,指着那些失去家人的儿童说“哈马斯变多了”的时候。我都不禁感叹,这种天真真是中国人独有的特权,对存亡的理解实在太过书面。我丝毫不怀疑这个儿童极大可能会成长为反抗者,我绝非质疑他的意志。但首先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他得先长大,想反抗首先得活到能扛枪的年龄。

你问加沙地区儿童长大后最想做什么,他们马上能意识到自己长不大,这很悲哀,不是吗?连孩子都知道他们未来最大的困境不是不敢选择道路,而是没得选择。

截止目前加沙地带约有3000多儿童被炸死,2000多儿童失踪。医院、学校、难民营等基础设施都是以色列打击的目标。你考虑一个襁褓里的孩子会不会成为哈马斯,你还是太乐观了。

我们以为自己本国历史书写起来足够厚重,但没有一页走到了加沙现在的地步。我们对抗法西斯固然付出过更惨痛的代价,但绝望程度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我们可以打持久战,打游击战,利用纵深和人口去发展,还能获取反法西斯联盟支持。

而加沙地带身后没有谁了,且不说无纵深、人口少、被围困、被切断一切生存资源,危机迫在眉睫。中东国家不站出来,联合国站不出来,中国帮不上忙,欧盟不帮倒忙就谢谢他们了,世界第一强国还帮着以色列。想打巷战人家都拖着不和你打,有舆论机器支持的他们甚至可以直接用空袭长期代替地面进攻,杀伤平民无数却极大程度免受指责。而自己反击侵略时杀那些“亲善夏日祭”的鬼子和强占房屋的开拓团,就会被打成恐怖主义,全球宣扬你的恶名。

中东各国愤怒成这样,为什么只有真主党、哈马斯、胡赛武装几个武装组织在打,为什么那些国家不站出来?因为他们输了五次了。在美国的支持下,五战五败,各国还能保持什么锐气?而武装组织再强,没有国家形态的支持也很难巩固战果。

你好不容易打败以色列占了地,那块地谁去修铁路、盖房子、谁去和以色列占领定居点一样不怕死的去居住?没有国家支持,当你有自主政策了,伊朗还会给你支援吗?就算支援,武器外的资源呢?粮食、能源、文娱、服务业、轻工业、重工业,这也让伊朗养着吗?美国都没说把以色列养成这样,伊朗这被封锁得经济自身难保的国家,还能把你一个没有民众的军队养成这样?可你不这样做,你怎么说这片土地是你的?只要国家不配合,你占的地就得还回去。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老百姓的锐气没了,是民族产生深层恐惧了,而且没有把国力恢复到可以认为前五次输了却能赢这第六次的地步。

我们在指责现在中东各国如此之怂的时候,要考虑到自己的战争史,我们的强大已经超越了那些受殖民统治过的民族理解。我们更适合作为受殖民主义迫害民族的灯塔,而不是一个拿自己国情对外说教的鞭策者。

因为一旦我们将这份强大习以为常,那么就会对其他民族做出非常凡尔赛的要求,和非常过分的评价。中东地区的最深层噩梦不是以色列,是它背后的美国,没有美国它至少灭国两次。地中海航母一开过来,多少国家要参战的热血都冷却下来了。而连这个幕后boss都能将其击败的我们,怎么能理解中东各国心中的恐惧与无奈?当我们觉得这些胜利都是过去式没什么可谈的时候,也考虑一下没见过胜利之人的感受。

我们以为一个战士最大的悲愿,莫过“此身虽战死,和平留后人”,战壕里想象着胜利后祖国百姓在和平年代的光景,而眼前是炮火呼啸血肉横飞的必死之境。

而这个世上还有更悲的,那就是这个战士深知今后没有和平、没有后人、没有民族。反抗也好,投降也罢,最终都会导向这个结局。闭上眼想象,没有你能捍卫的未来,没有任何机制为你兜底。

悲愿的极致是无愿。

对于世上很多民族来说,反抗不一定是要为了民族复兴做准备,也不一定是为了多活几天。

反抗就是为了不顺从,他们不能选择如何生存,但可以选择如何死去。当民族消亡后落入史书,他们希望后来人记得,他们是站着离开历史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6793357/answer/3272643946
最后更新 2023-11-03
评论 ( 0 )
评论已关闭